分享:

--登革熱 事態嚴重--

現在的所謂蚊子專家,在我的眼中,大多是缺乏一生田野調查的冷氣房學者,因為最年輕的那位以田野抓蚊子調查為生活的一切的學者,就是我爸--世界衛生組織醫學昆蟲顧問暨前台灣省傳染病研究所昆蟲組主任 陳寶樹,現在已七十八歲,失智養老中。

而我,從小一直到醫學院畢業當兵退伍後,都被他強迫跟在身邊上山下海,做他的免費勞工兼助理,直到我開業後才拒絕這個苦差事。

依據我的經驗,這次剛剛掃過的秋颱 杜鵑,將對登革熱疫情造成極為嚴重的影響。因為,一,所有過去的噴藥通通歸零,蚊子即刻快速四處漫延。二,乾燥的台南高雄現已無處不積水,已交配的母蚊將立刻處處下蛋,而快要乾燥死亡的蛋(埃及斑蚊的蛋有耐旱的特性,不知道學者們知道不知道?)卻立刻浸水孵化,這兩者都將製造龐大數量的下一代。

再加上病毒活體傳遞(passage)已到了尾棒(這是免疫學的必然現象,我實在不知道,為什麼登革熱在台連續傳染二十六年,一直都沒人提出來這個觀念),病毒已趨於超強,不但染病者將會大增,病患死亡機率也將大增。這,已經是國安問題了。

我讀了牙醫,這一切原本不關我的事,但身為曾是防疫人員的實際參與者,以及曾是世界頂尖蚊蟲防疫專家的貼身助理,我要在此呼籲賴清德與陳菊兩位市長,這次,事態極為嚴重,一定要「慎重,全面,積極」的防治。

 (台中 陳殿冠牙醫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ank2820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